安泰主页

【金融科技行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冯芸

1684734377671015347.pn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任上海市金融工程研究会理事会理事,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沃顿商学院金融机构研究中心(FIC)合作研究员,美国西部金融学会终身会员,上海金融学会会员,《China Finance Review》副主编。)

团队介绍:

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现代科技成果主要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成果。

金融科技公司指将金融科技应用于自身金融业务或对外合作的一类公司。金融科技服务商指通过企业自身技术能力,对金融机构或金融科技公司进行技术输出或合作(且不仅服务于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公司)的一类技术公司。金融科技行业的产品是对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和监管模式产生影响的科技服务和产品,和应用这些科技服务和产品提供的金融服务、金融产品以及金融监管形成不可分割的整体。

本团队所研究的行业为金融科技行业,包括上述金融科技公司和金融科技服务商。

研究方向:

本团队梳理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外部监管变化,总结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律,提炼行业本身存在的问题,思考解决方案。同时,深入研究科技应用对金融行业和国民经济带来的影响,为行业和经济发展、人才培养和制度完善提供决策支持和建议。

主要研究集中但不限于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资管科技、支付结算中的科技应用及其影响、普惠金融、监管科技等方向。

团队成员

校内成员: 吴冲锋周春阳刁训娣宋忠智胥莉李晓荣郑育家

             金耀辉: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总工程师

             陈昊鹏: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

校外成员:

    郁佳敏: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教授

    赵然: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 非银金融组&前瞻研究组首席分析师

    丁逸俊: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所经理

    陈祖峰:中国人民银行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管理部门负责人

    韩康:智能投研技术联盟联席召集人、秘书长兼反财务舞弊智能技术专委会主任

    刘斌: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

    魏邦华 领客创始人兼CEO、支点金融研究室研究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