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航运业行研团队】-深圳行业研究院

团队负责人:赵一飞

1684810564702015448.png

(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智能制造与服务管理研究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国际航运与物流管理、航运信息平台架构设计及大数据分析、物流园区及多式联运枢纽规划。曾任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国际航运系副主任、物流工程硕士专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顾问,南京市交通局顾问,广州市外经贸局顾问,法国企顾司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兼职讲师,上海市职业指导中心高级物流师鉴定专 家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国际航运与物流管理、口岸物流与信息化管理。发表科学研究论文60余篇,主编教材3本,参编教材及其他著作8本,译著1本。)

团队介绍:

航运业以船舶运输为核心,涉及船舶建造与维护、港口服务以及航运金融和保险。随着集装箱海运的不断发展,航运业延伸到多式联运和全球供应链管理领域。

航运业始终是为贸易服务的。从航运业的角度,可以将贸易分为液态货物贸易、干散货贸易和制成品贸易三大类。面对这三大类贸易,航运业演变出四大类运输模式来满足运输需求,这就是以定期租船为主的油轮运输、以航次租船为主的干散货市场、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班轮市场和以上三者兼而有之的件杂货市场。

随着历史的变迁,航运业不断裂变演化,逐渐产生了航运服务市场、船舶市场、航运信息市场、航运金融市场和航运风险市场这样五大子市场。 

研究方向:

团队研究方向主要聚焦于航运领域,结合行业内痛点问题,有选择的开展产品研发和理论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航运指数系列产品研发、基于港航供应链的船队港口综合投资理论、港口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方法、国际航运中心资源优化配置方法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