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银行产业地图——2020秋季报告

卷    首   语                                               

 潘英丽 

银行业自诞生以来一直是个举足轻重的行业。银行通过资金融通引领社会资源在不同产业,不同地区,甚至不同国家之间配置。如果说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那么银行业就是这个核心的根基和主体。

但是,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全球商业银行的发展变得日益艰难。先是深度介入美国金融市场的欧洲银行全面陷入危机;再是金融科技的崛起逼迫欧美银行撤裁三分之一的网点和员工;政策利率和国债收益率的持续走低加大了银行利差收窄的压力;新冠疫情大流行更是给银行雪上加霜。银行日趋艰难与全球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有关。作为银行发展基础和利润主要来源的传统产业陷入了停滞是重要原因之一。背后深层问题是人口老龄化和贫富两极分化造成的经济动能衰减。经济大停滞或日本化的长期趋势已在发达经济体蔓延,目前也看不到任何逆转的迹象。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银行业扮演着经济增长的加速器和稳定器,成就了中国经济,也因此成就了自己。国家信用支持、世界工厂地位以及土地国有制等中国经济特质造就了银行业的一枝独秀。但是依赖国家信用和抵押品支撑的银行信贷扩张助长了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和债务违约风险上升;而杠杆过高的实体经济也被沉重的利息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另外,以互联网为基础的金融科技公司的极速崛起给银行带来巨大震撼。她攻城掠地,让银行的线下网点顿显多余,更让银行抛荒的田地成了她盈利的沃土。在此背景下,银行家既是强者,掌握着万千企业的生死;又是弱者,因科技巨头的强势介入而不甘,因客户投身资本市场而落寞,更会因债务雪崩而惊心。

好消息是,中国经济十数年内仍可保持4-5%的中高速增长;银行业依旧根深叶繁,社会关系广博;与千百万企业患难与共,与亿万家庭相伴相随。但是商业银行是内部结构复杂、上下等级森严,按部就班运营的庞大专业组织;对吸储、放贷和微观风险管理的长期专注反令其对环境变化的敏感性和适应性下降。因此,银行要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大力提升服务社会经济的有效性,那么认识自身所处位置,认识自己与经济、与环境的相互关系,是其战略转型的起点。

本报告尝试以全息可视的表达方式,从国际比较和宏观视野展示银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提示传统银行未来还有多少发展空间;并从银行信贷在产业和地区间的配置刻画银行与产业及地区经济发展的关系。通过对行业回报率的中位数进行比较,揭示哪些行业信贷已过度投放,哪些行业需增加配置;哪些地区已成投资热土,哪些地区持续遭受冷落。最后,报告展示银行在金融业内部的地位、作用和局限性,银行业与其他非存款金融业的业务关系及竞合态势。

本报告只是我们银行研究的一个初级产品,存在粗糙、漏损等众多不足,没有对银行业重大问题做深度分析,也未涉及近期火爆的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银行之竞合及监管等话题,期望在2021年春季报告中能对其中部分重要专题做深度分析。感谢您的关注!期待您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

潘英丽: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中国银行业行研团队负责人

报告下载

箭头.jpg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