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陈宏民带队赴徐汇区中心医院开展调研

2020年11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政府参事、“互联网+”行业团队负责人陈宏民教授带领团队前往徐汇区中心医院开展互联网医院专题调研。徐汇区中心医院朱福院长、院办及互联网医院胡珺主任和信息科张雄科长等接待调研团队。

 首先,陈宏民教授介绍了“互联网+”行业团队情况,希望通过调研徐汇区中心医院,深度了解互联网医院的发展经验、取得的成果以及面临的问题。

然后,互联网医院专家现场演示了AI慢病云门诊视频诊疗过程,患者可以通过医院手机APP或公众号进行预约,诊疗过程包括AI全科医生智能分诊、专家医生确认病情后语音输入病史、形成慢病健康报告等核心功能。

随后朱福院长向陈宏民教授赠书《上海徐汇云医院——智慧医疗实践与创新》,并介绍了徐汇区中心医院和贯众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建设与运营情况。“徐汇云医院”是上海首家互联网+AI医院,标志着疾病视频诊疗新模式的开启,通过“视频看医生”为患者百姓提供便捷、经济、规范、安全的医疗健康服务。自2015年12月16日落地并正式运行以来,累计注册用户20多万,累计服务人次190多万,辐射全国20个省市,超800家机构,将医疗服务从上海、江苏辐射至云南、江西、甘肃等区域。作为上海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累计接诊四千多次,参与咨询专家8000人次,接待咨询46万人次。疫情下的“云就医”线上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包括24个专业科室,200多名3年以上注册医师。

另外,朱福院长也提出了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中遇到的政策问题、技术问题、环境问题等,政策问题包括物价政策、首诊问题、多点执业与医保问题等;技术问题包括总体架构、数据标准、网络安全等;环境问题包括医疗机构对互联网医疗的积极性不够、医生资源受限、互联网平台无统一标准、互联网医院平台的人性化等。双方围绕互联网医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详细的讨论,并分别提出可行的应对策略与设想。

最后,互联网医院胡珺主任和信息科张雄科长代理团队现场参观“新冠工作室”和互联网医院工作室。陈宏民教授表示,徐汇区中心医院智慧医疗的建设创新体现了院方在互联网医院+AI建设规划与运营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和超前意识,未来互联网医院平台的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医疗效率、实现医疗资源共享,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陈志洪副教授,李海刚副教授,罗俊副教授,杨云鹏博士后,行业研究院研究专员谢天,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刘源。

供稿 |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互联网+”行研团队

执笔 | 杨云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