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新商学,兴行研”,交大安泰“行研汇”系列讲座正式开启!

名师慧语,研之有理。2020年11月7日,交大安泰“行研汇”系列讲座第一期在安泰经管学院A300报告厅成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陈宏民应邀为到场的200多名师生及校友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担任主持。

讲座伊始,刘少轩副院长介绍了交大安泰“行研汇”系列讲座及行业社群班相关情况,并指出,开展“行研汇”系列讲座旨在通过搭建行业视角平台,让在校生和校友可以及时获取各行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吸收来自产学研各界人士对于行业的观点和分析,加强行业内和跨行业的交流与互动。

陈方若院长以“安泰行研”为题,从宏观层面讲解了交大安泰行业研究战略的必要性、现有成果及学生如何参与等问题。他认为,行业研究有助于打破业界和学界分开割裂的僵局,让商学院回归学术、教学、商业实践三位一体之本源。陈院长强调,行业研究是安泰正在推行且会长期推行的一项面向未来的深刻变革,需要每一个安泰人都投身其中,也期待今后更多的师生、校友、企业积极参与。

陈宏民教授开创性地提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双五力模型”。他认为,不同行业的企业推进数字化平台化能获得的价值是不一样的,应该从行业的内部特征和外部环境双重影响力展开分析。内部特征需要考虑市场集中度、信息透明度、产业链的长度、规模经济的强度和用户风险度;而外部影响力则涉及:政策法规、技术环境、用户偏好、主流企业的接受度以及它自身的盈利模式。

讲座结尾,刘少轩副院长做了简单总结,他提出,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需要企业主动为之,并鼓励大家在未来继续来到“行研汇”讲座,共同探讨行业研究的未来。至此,首期“行研汇”系列讲座圆满落幕。之后每两周的周六晚,“行研汇”还将定期邀请更多的各行研团队教授学者,分享行研层面的学术成果,让对行业研究方向有兴趣的师生及校友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行业现状与未来趋势,在学院里形成“行研汇,知行合”的学术氛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