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首届AI与营销大会在上海交大安泰隆重举办

2020年10月23日,为加强跨学科交流,推进中国AI与营销产业发展,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管理科学》杂志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I与营销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和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协办的首届AI与营销研究暨《管理科学》杂志营销专栏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本次大会旨在增进各界学者间交流,推动AI与营销不断深化发展,并为我国产学研一体化推进提供助力。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首先致欢迎辞。陈方若院长提到安泰经管学院为了成为一所扎根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于2018年12月8日建立了"行业研究院",秉持“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核心理念,对若干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行业展开深入研究。

接着,《管理科学》编辑部蓝华主编和上海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营销系王良燕教授分别致欢迎辞,感谢业界和学界嘉宾莅临现场。

吕巍教授作为主持人,也是首位发言的嘉宾,介绍了人工智能(AI)的词根本意,arti-是“超自然的智慧”,即人来制造超人的智慧。目前业界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太重于科学而忽视了管理,忽略了人工智能带来的一些挑战。而关于AI和营销结合的科研论文就更少,营销顶刊在19年后才有了和AI相关的文章。举办这次论坛就是让学界聆听到业界的身音,让学术研究最终能够助力产业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史占中教授演讲中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为营销行业“赋能”的发展趋势。史教授谈到传统的广告营销是单向传递的、信息获取是“”漏斗式”的、供求对接是多层级的、反馈周期长且信息失真大,最终营销绩效也是用户粘度低。智能技术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将破解传统营销行业困境,数字化营销的规模也将越来越大,代表了未来的主流趋势。移动端营销必将成为主战场,具有可量化、数字化和精准化等特点。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创新生态负责人王资凯从研究角度分享了AI应用面临的挑战。人工智能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面对国家和上海市的战略部署,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集聚校内外资源,组建实体转化团队,成为学校人工智能科研成果转化与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王资凯同时提到AI没有万能模型,成功的应用落地需要海量的细节工程。

论坛下半场,松鼠AI 1对1 崔炜博士分享了AI在教育方面的应用。他提出,传统的教育中欠缺个性化培养,通过将AI落地在教育中模拟优秀教师的知识经验和教学经验,可以对学生的学习路径进行个性化的定制。同时,通过AI算法来刻画学生的学习画像,能够为学生智能匹配学习内容,更加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升学习效果。最后他还指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利用5G+AI智适应教育架构与真人辅导老师结合,系统可实时采集和计算数据,自主设计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方案。

接下来,深兰科技的沙文灏院长进行了分享。他通过引入人类社会语言的解构性和形容性,提出了AI的可解释性。他指出,AI算法是一个黑盒,目前无法解释AI的行为,也无法预测何时会成功。因此,可解释性是未来AI发展的一项重点研究。同时,要引导AI营销走向闭环道路,使得其真正有价值和真正走上被有效执行的道路。但在目前,需求本身是不确定的,所以要打“移动靶”,预留提前量,同时提高交流的解构性,从而降低熵值。

华为云AI的营销总监桑宏宇博士对AI使能行业智能化进行了分享。他指出,AI要具备持续进化的能力,同时业务架构也需随着AI的应用进行变革。同时,他认为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把行业知识与AI结合起来。为解决这一问题,华为提出了知识计算的解决方案。行业内沉淀了大量的机理模型等知识,如果能将这些行业知识与AI结合起来,就能助力行业突破瓶颈。

微众银行的殷磊博士接下来进行了分享。他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着眼于感知经济学和另类数据,结合遥感图像和卫星照片,以欧洲工业区、线下零售店、蔚来汽车、特斯拉等公司的卫星照片等另类数据来做投资决策。同时,他指出ESG越来越受到重视,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除了重视企业的利润,还重视公司的治理层面、有无环保意识等。

来自阿里云的吴雪军总监接下来进行了分享。他表示,阿里云正在打造商家数据中台,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五层架构助力商家数智化转型升级,让商家数据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指出,要推动业务数据化、数据产品化,产品运营化。阿里已经完成了互联网的流量分发思维,目前正着眼于叠加工业互联网的能力普惠思维。通过数十亿消费者、数十万消费品制造商和数百万工程师的平台能力结合,构建更加强大的云服务平台。

最后,赢识科技的叶灿博士进行了AI与零售发展的分享。他指出,AI与零售的结合发展归纳起来三个方向:第一,AI赋能智能营销方面的事情;第二,AI给我们提供更好的个性化体验;第三,AI赋能我们的管理。同时他也指出,当数据变得越来越多时,智能化决策变得更加重要。他提出,要深入到具体的行业里去做数据采集和结构化,驱动业务最终做出来跟顾客使用的应用场景结合。

本次会议以AI与营销为主题,从营销和人工智能两个角度,各位嘉宾对AI在教育应用、工业制造应用、金融应用、零售应用和新零售等各个应用方向做出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未来,AI与营销将会有更紧密的结合,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我国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