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中国经济时报】史占中:危中有机:把握好“智能+”发展的时间窗口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行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但对“智能+”行业的发展而言却“危中有机”,甚至开始“逆势上扬”。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史占中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建议,应化危机为契机,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时间窗口”,寻求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突破,探索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疫情下的“智能+”产业新趋势

中国经济时报: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行业发展出现哪些新趋势?

史占中:新冠肺炎疫情是短暂的,但对我国未来产业经济的影响将是广泛而又深远的。对创新的重视,对新经济的期待,以及对“智能+”行业的关注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智能制造新模式、泛互联网的新业态、关爱生命健康的新方式,也将逐渐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首先,产业智能化进程加快。在多项政策和科研基金的支持与鼓励下,各地人工智能创新工程建设快速启动。可以预见,这次疫情将大大缩短传统产业尤其是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过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将再次迎来爆发式增长,企业将加快“机器换人”的进程,一批无人车间、无人工厂也将有望成“燎原之势”。

其次,部分服务需求从线下转为线上。线下服务业受到疫情最直接的冲击,部分消费场景开始向线上转型,进一步提升线上消费的比重。如一些春节档院线电影,打破了传统的影院商业模式,改为线上播出;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大公司迅速开发出大数据寻人、查找附近发热门诊、线上就诊等服务;教育培训、办公会议等行业也开始向线上转型,电商、短视频、游戏、知识付费、线上办公软件等迎来流量高峰。

再次,5G融合应用创造新商业模式。面对疫情,5G的定点部署和切片应用大显身手,充分体现5G“高速率、广连接、低时延”等技术特性的优势。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技术的结合,可为5G的应用创新积累有益经验。其中以智能制造、远程医疗、大视频直播、在线教育、分布式办公等领域的应用最为典型。

“智能+”新动能作用凸显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看待“智能+”行业的新动能作用?

史占中:新冠肺炎疫情在给民众生产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的同时,也为推进“智能+”行业发展和重塑智能经济生态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当前蓬勃发展的大型电商平台多是在2003年“非典”之后迅速壮大,并深刻改变生产、流通和消费等经济社会的运行模式。把灾难变机遇,重塑智能经济社会的内生机制,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时间窗口”,是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智能+”行业为应对疫情危机增添新动能。这包括,智能医疗辅助诊断治疗,保障医院安全诊疗;智慧城市建设强化疫情防控,提升防疫工作效率;智能物流应对防疫期间的紧迫需求,保障社会民生;智能教育满足在线学习需求,推进教育方式创新;智能制造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应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智能经济的快速发展,力争在疾病诊疗、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为抗疫行动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推进“智能+”的四方面建议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把握好“时间窗口”加快推进“智能+”行业的发展?

史占中:新冠肺炎疫情将促使企业和政府持续加大对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投入。应关注“智能+”产业的发展,在共克时艰中促使疫情危机转化为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转型升级的契机。

第一,要调整相关的财政货币政策,加快推进智能经济的发展,强化民生领域的逆周期调节。建议政府引导成立疫情救助专项基金,对一些陷入经营困境而又有发展潜力的“智能+”企业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申请贷款提高信用担保,并适当调整银行贷款利率;同时保险公司加强业务创新,提高理赔效率,帮助特定困难企业和行业渡过难关;调整定额纳税人与个体工商户的纳税定额,允许企业延期交纳税款,对疫情防控的重点保障企业实行税收减免政策。

第二,要加快5G引领的“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打造5G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议加强前瞻布局,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促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充分挖掘新冠肺炎诊疗以及疫情防控的5G应用场景,攻关并批量生产一批辅助诊断、快速测试、精准测温与目标识别等智能化设备与产品;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在疫情预防、监测和防控中的作用。

第三,要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和发展。建议依托龙头企业,鼓励建设开源开放、共享协同的人工智能创新服务平台,引导更多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参与协同创新。通过创新平台建设,形成大数据资源池和算法、技术核心平台,助力中小企业算法开发和迭代优化,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成本,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的协同创新。规范政府示范应用项目,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投资资金,拓展“智能+”行业的投融资渠道,赋能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和发展。

      第四,要聚焦教育医疗、城市管理、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以场景需求推动智能技术的应用。建议充分发挥政府资源优势,依托各方研究力量,针对突发性或者极端事件中出现的人力和物资的替代性需求,加快各类智能系统的研发和落地应用,增强极端事件下的资源储备和应急能力。应该重点挖掘在医疗、教育、智能制造等场景领域的应用。疫情导致人口流动趋缓,企业将面临更加严重的“用工荒”,导致复工困难。通过积极引入智能化技术,将有助于企业逐步减少对人工的依赖。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记者 郭锦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