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行研评论】史占中、李浩然:谁应当为外卖骑手安危负责?

外卖骑手安危已成为焦点话题。外卖骑手逆行横冲、闯红灯的现象屡见不鲜,为了抢一个灯,冲过一个路口,危及自身和路上行人的性命。是什么让骑手无视交通规章和人身安全铤而走险?问题亟待解决。

问题的背后是压缩配送时间的算法系统,以及建立在最优配送算法基础上的考核与管理机制。简单来说,在算法的推动下,极致压榨骑手的工作时间,追求最大收益,带动配送效率。那么究竟谁应为外卖骑手的安危负责?我们认为,提升配送时间算法的合理性,健全平台管理机制,加强骑手的安全意识教育,引导外卖市场的包容性,应该是解决当前外卖骑手安危问题的关键。

一、当前骑手安危问题的症结

1、配送时间算法缺乏合理性

关于配送时间的系统算法缺乏合理性,以美团为例,在其引以为傲的配送时间算法中,时间估测方法、装置和电子设备是一个核心专利。专利的底层逻辑,对所有接单骑手进行数据画像和模拟估测,简单来说是在算法环境下压榨骑手的劳动力。骑手的行为逻辑由算法逻辑决定,但从结果来看,算法提供的配送时间驱使着骑手去践踏规则。配送时间算法如果忽视骑手潜在的危险性,不考虑算法的合理性,外卖骑手安危问题将更加严峻。

(1)对出餐和交付时间的准确估计的合理性。在订单的配送过程中,骑手在商家、用户处的取餐和交付时间会占到整个订单配送时长的一半以上。准确估计出餐和交付时间,也可以减少骑手的额外等待,避免出现“人等餐”或“餐等人”的时间错配现象。但对出餐时间的预估,无法单纯通过机理实现预测,所以需要利用骑手的历史数据建立合理的全面反应出餐能力的预测模型。

(2)模型优化数据的的合理性。机器学习领域有一个谚语“Garbage in , Garbage out”,说明了精准的基础数据对于人工智能类项目的重要性。平台对于配送时间的预估基于骑手配送的历史数据,而历史数据的可靠性和合理性是未知的。比如,这个数据背后的骑手违规与否、超时与否都是未知的。大量准确性难以保证的数据造成了模型的优化结果渐渐变得不符合实际,算法的设计本应当将交通规则环境、路况因素等因素充分考虑,但从结果来看,交通规章并没有足够的体现,也没有对骑手产生有效约束。

(3)系统配单的合理性。为了配送的便捷,由同一个骑手配送的几单之间会出现相互影响的情况,常常导致为了同时配送两单,一单突发状况导致另一单延误,从而骑手为了赶时间,就会做出违章枉法的行为。

2、平台管理机制存在漏洞

资本在追求超额收益、极致效率的过程中,如果缺乏约束,极有可能走偏和失衡,甚至无视世间规则和人性边界。在这个过程中,原本价值中立的技术手段,会变成资本膨胀失衡的利器,如今的算法系统和突飞猛进的技术,更使之加剧。平台内部盲目竞争机制以及奖惩机制极大地诱导外卖骑手无视交通规章和人身安全,竞争和奖惩机制确实有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但一切都应当以遵纪守法和保障人身安全为前提。

3、骑手安全意识教育缺失

正是因为骑手的安全意识淡薄,他们才会铤而走险,违纪违法,为了准时送达外卖,置个人和行人人身安全于不顾。所以加强骑手的安全意识教育尤为重要,不断强化骑手的安全意识、法律准绳和红线思维,安全警钟长鸣。

4、外卖行业缺乏包容性

蓬勃发展的外卖行业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但同时产生的骑手安全问题也是行业的痛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来自公司、消费者等各方的压力太大,步步紧逼,最终将骑手逼上了争分夺秒、枉顾交通法规的万丈悬崖。行业缺乏应有的包容性,主导服务型行业的原则应该是“以人为本”,而不仅仅是技术至上。

二、解决当前骑手安危问题的建议

1、提升配送时间算法的合理性

配送时间算法是解决外卖配送时间问题的关键节点。平台应该从多个方面合理优化配送时间算法,留有充足的弹性时间给外卖骑手。优化模型准确估计出餐和交付时间,合理考证模型所采用的数据准确性,筛去类似违反交通规章所得的数据,使得预估的配送时间更科学、更合理、更人性化。同时优化配单的智能算法,减少出现订单堆积、订单错配的现象。加强实时监控和调度也是重中之重,根据异常外卖骑手的实时数据反馈来做出宏观把控和及时调整,提升配送时间算法的合理性。

2、健全平台管理机制

平台管理机制应当有力有效、相关制度的制定更彰显人性化,优化对骑手的配送考核制度,避免不健康的畸形竞争,建立合理有效健康的管理机制和奖惩制度。

3、加强骑手的安全意识教育

除了为骑手营造一个人性化的客观外部环境之外,加强骑手的安全意识教育也非常有必要。公司从与骑手签订安全责任协议书开始,到对骑手开展安全教育大会并可以邀请交通警察来做相关知识和法律的普及,同时开展骑手违规考核机制,强化骑手的安全意识。

4、合理引导外卖行业的包容性

外卖行业作为蓬勃发展的新兴服务行业,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公司、外卖骑手以及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以及行业的秩序和规章也需要加以规范,合理地引导外卖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