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行研评论】顾颖:中国传媒行业的新拐点

2020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意见》还指出,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和信技术自主创新。

一、深度融合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传统媒体转型之路”课题小组于今年8月和9月分别在北京、长沙展开了调研,走访了多家纸媒、广电、互联网平台和产业园区。

从传媒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已经进入深度融合期。传统传媒,无论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应战,都在“拥抱”互联网。目前来看,虽然这种“+互联网”模式的开展效果一般,但为融媒体时代的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相对地,新媒体在采用“互联网+” 模式贴近用户的同时,也在努力搭建内容生产。采用“互联网+” 模式的新媒体气势如虹,但也只能占据些许先发优势,尚无法同传统媒体拉开身位。

尽管受到整体经济环境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中国传媒产业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总产值达到22625.4亿元。虽然增速近十多年来首次跌破两位数,为7.95%,但随着中国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中央级媒体已开始在融合核心技术上发力攻坚。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早在2015年10月8日就已成立,荣获“2017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 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人民日报社实现了用户的全方位覆盖、传播的全天候延伸和服务的多领域拓展。微博、微信和抖音账号排名都是排名靠前。

原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于2018年3月合并组建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hina Media Group),并于2019年5月30日成立了央视频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央视频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为新推出的总台综合性旗舰客户端——央视频提供市场化的运营与技术服务,与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一起建设好总台5G新媒体平台。

二、新风口                       

可以看到传统媒体凭借原有的资源和资产优势,正在重新配置资源,进行多种经营创新。 正如《意见》指出,用好5G、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传统媒体转型之路”调研小组调研了湖南的传媒产业,对湖南“媒体+园区”之路印象深刻。湖南“媒体+园区”模式将政府、传媒企业、文创企业、科技企业融合在一起,产业集聚优势明显,从内容到平台,从机制到模式,整体向融合进军、背靠5G和AI、不断探索深化转型。部分先行者已经到达新的出发地,开始反哺后出发者;后出发者也集聚力量,准备一飞冲天。这种转型经验和经济反哺做法值得借鉴。

三、新拐点

《意见》的出台,给了中国传统媒体最有力的支持,其从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等多维度阐述了推动主力军进入主战场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动荡,中美关系不稳定的情况下,传媒行业的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

但值得警醒的是,无论是实力雄厚的北京媒体,还是机制创新的湖南传媒,依然没有建立起联结更广大传媒企业、服务更广大目标受众、能形成网络效应的互联网媒体平台。且从两次调研来看,媒体人在转型和融合过程中,仍有不小的困惑和迷茫,主要是在机制体制方面。从营收角度来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影响力和竞争力上的差距也依然很大。资讯聚合平台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于2019年的全年营收锁定在了1000亿元。

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传媒行业的应用场景很广泛。5G使得之前的技术瓶颈不复存在,虚拟现实在B站的运用已经拥有千万粉丝,人工智能可以精准匹配内容和用户,区块链更是可能成为传媒行业的下一片蓝海。这些新的技术都可能促成传媒行业的新拐点,也是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持续关注的重点领域。

(顾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助理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传统媒体转型之路”课题组成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